banner
我院资环所获批“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部省联动)项目

近日,经省科技厅推荐,由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扬州大学、河海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南京宁粮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厚霖生态环保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参与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的部省联动项目——“南方典型农区氮磷迁移转化过程与面源污染发生及调控机制”(项目编号2021YFD1700800)成功获得立项批复。该项目总经费8447.56万,其中中央财政经费5897.56万,省配套经费1450万,企业自筹1100万,项目首席为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创新团队首席薛利红研究员。

该项目以我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针对我国南方典型平原水网区和山地丘陵区两种类型,重点围绕不同作物-土壤系统氮磷水-土-气多界面排放规律及影响机制、田块-集水区-流域多尺度氮磷迁移转化及消纳与调控机制、面向粮食安全和地表水质量双重目标的“种-土-水-肥-秸”联合管控技术、农业面源污染长效管维机制等开展基础创新、技术攻关与政策研究,并构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决策平台,制定以“管控为主、治理为辅”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方案和管维机制并进行验证应用。项目将直接打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应用-长效管理之间的关键节点,各模块同步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实施,加快了基础研究以及技术成果在我省及全国南方农区面源污染防控中的应用落地。项目成果将为我国南方农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技术和政策管理支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并提升地表水质量。

近年来,资环所以三年业绩考核指标为抓手,一方面科学分解目标任务个性化、差异化压实团队责任,不断激发科研动力和创新活力另一方面,通过精心组织、靶向发力,全力支持团队对外争取重大项目和联合培育重大成果,为现代农业科研院所建设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