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方典型农区氮磷迁移转化过程与面源污染发生及调控机制”年终总结会顺利召开

202212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南方典型农区氮磷迁移转化过程与面源污染发生及调控机制”年终总结会于线上召开。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项目管理处熊炜处长、徐长春副处长、刘婕专员,江苏省科技厅农村处周灵群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曹卫星教授、江苏省农科院杨林章研究员、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梁永红站长、北京师范大学沈珍瑶教授、中国环境科学院谷庆宝研究员、西南大学倪九派教授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员指导。江苏省农科院黄俊副院长、承担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项目组首席、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第一阶段由江苏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叶小梅主持。

熊炜对于项目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对项目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在服务地方上有实效,项目组要加强和地方主管部门的汇报和沟通,确保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以江苏为典型的南方农区面源污染治理问题;二要在协同创新上有措施,项目参与单位积极配合,紧密围绕项目目标协同攻关;三要在成果创新上有增量,项目组需要深入思考技术创新增量,加强凝练技术成果,并在工作中有所体现。

周灵群代表江苏省科技厅对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及长期支持江苏省科技创新的专家组表示感谢,对项目实施一年来项目组取得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并希望项目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以此次年终总结为契机,梳理总结经验,分析查找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扎实推动项目实施,圆满完成项目任务。

第二阶段会议由杨林章主持。项目首席及各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实施一年以来的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效。专家组成员从顶层整体设计、实施方案落实、重点问题突破、关键环节衔接、技术模式创新等方面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首席薛利红代表项目组感谢领导和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意见,进一步围绕标志性成果产出,打造出可复制能推广的示范样板,为南方农区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叶小梅代表江苏省农科院对莅临的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希望项目组充分吸纳各项建议,进一步完善后续实施方案,确保项目更好的实施。

此次年终总结会的顺利召开加强了阶段性工作凝练,推动了项目实施,为项目的后期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12.jpg